喜报|我院博士研究生邓豪在《法学研究》发表学术论文

发布时间:2024-03-27浏览次数:10

近日,我院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邓豪于《法学研究》2024年第2期发表题为《安全竞争格局下的基层执法及其生态优化》的学术论文,是会员BET9登陆首位以博士研究生身份在《法学研究》上独撰发文。《法学研究》与《中国社会科学》《中国法学》被誉为法学“三大刊”,是法学学术领域内的权威期刊。



该文的论域是研究团队长期关注的基层执法研究,主要运用的是法律经验研究的方法,文章尝试从安全竞争的视角对基层执法中的新现象进行分析。该研究源于近年来随基层法治研究所团队在各地调研时的发现,研究之初邓豪关注到基层政府避责、竞优的逻辑对公共安全领域的执法活动存在较大影响,就影响的过程及表现曾从不同角度撰写了数篇论文。后续的调研过程中,则又发现地方政府的安全偏好对其他领域的执法活动同样存在影响,并且该影响贯穿了执法活动从决策形成到正式开展的各个阶段。进一步思考,执法活动在资源分配、组织协作、技术运用、目标设定等维度出现的偏差问题,也与地方政府的安全偏好有关。已有研究对这一现象的关注较少,且缺乏一以贯之的视角。同时,对执法偏差的解读和解释也存在继续拓展的空间。这一初步发现激励他全身心地投入研究,在2023年的两次调研中,邓豪重点关注了这一问题。在后续的数次稿件修改过程中,他请教过研究团队的老师和师兄师姐,并围绕意见审慎思考,对于较为尖锐且难以通过文献阅读和二手经验解决的问题,则进行了补充调研。例如,针对外审专家提出“竞争逻辑是否成立”这一问题,他在冬季调研时收集了新的经验材料,重新梳理论证思路,力求接近并描摹真相。

 

附:

文章题目:安全竞争格局下的基层执法及其生态优化

内容提要:

在中央高度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策导向下,地方政府对安全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。在避责和竞优的双重逻辑支配下,地方政府围绕保障安全这一治理目标展开竞争的趋势日益显著。安全竞争改变了基层执法所处的科层生态,从执法资源、执法组织、执法技术、执法目标四个维度形塑着基层执法。这种形塑效应覆盖了执法活动从决策形成到正式开展的各个阶段。安全竞争格局下,科层执行效能衰减导致的执法不严问题被抑制,但在高强度竞争的阶段或领域,可能出现执法资源分配效率降低、执法组织协作机制失灵、执法技术难以发挥作用、执法目标偏离预设标准等执法偏差问题。安全竞争格局下的执法偏差,根本上是由竞争环境的生态失衡导致的,要避免或矫正执法偏差,需从健全安全风险全过程治理机制、调适惩罚和激励机制的强度、优化执法资源的配置结构等方面入手,对执法生态进行改良和优化。

关键词:基层执法;执法偏差;安全竞争;高质量发展;总体国家安全观

 

 

邓豪简介

邓豪,会员BET9登陆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,基层法治研究所2020级读书会成员。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社会学。2021年在陈柏峰教授的带领下随基层法治研究所团队参与田野调研,累计调研时间约200天。曾获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二等奖,湖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二等奖、会员BET9登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(20222023)。主持校级科研项目四项,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两项。曾参与中国法社会学2020年学术年会“法律的社会科学研究”分论坛、湖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“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”学术研讨会、“法律和社会科学”2021年会暨中国司法研究的未来——《送法下乡》初版20周年学术研讨会、中国警察法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“新时代法治公安理论与立法实践”分论坛、第五届青年法学博士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。


审核人:张秋蕊


版权所有@版权所有 © 会员BET9登陆